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重组之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优化建议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2-27 10:37:2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资本结构与融资策略间存在相互影响,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是企业的资本结构状况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再融资成本;二是资本结构反映出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影响上市公司后续融资行为。


  1.对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优化的建议


  据了解,上市公司选择融资策略,其实就是通过寻求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内外部融资来源,根据融资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综合性评估分析,从而预测出可能影响企业融资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判断合理的融资时机。


  上市公司可通过资本运作优化资本结构,其资本结构可通过资产负债率体现。若企业采取较高的负债融资策略,可能会面临资不抵债甚至是破产危机;若采取低负债且偏向股权融资,很可能导致企业原股东股权稀释,决策权力分散,进而阻碍企业快速做出决策,错失好的投资项目。


  此外,企业优化资本结构,要根据其所处生命周期(即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采取不同的融资策略。企业优化资本结构,可降低一定的再融资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对债券市场发展建议


  相对于股票市场的发展,债券市场的发展较为滞后,大多数上市公司选择融资策略要更偏向于股票和银行长期贷款,这限制了上市公司融资金总量,且不便于资本结构的优化。因此,有关部门应大力发展并不断完善债券市场,降低一些发行条件。


  企业资本结构,主要是指其获取长期资金的各项来源组合以及相互关系。企业长期资金来源包括所有者权益、长期负债。因此资本结构主要是这两方面的组合和相互关系,随着融资过程的发展而有所变化。从会计学角度来看,其负债产生的债务利息可作税前抵扣,因此债务融资成本要低于股权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