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探讨建筑企业应收账款融资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2-09 09:33:5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中小型企业的快速发展,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境。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中小型企业通常采取应收账款融资方式获取资金支持。


  一、应收账款融资定义


  即企业可通过抵押或出售应收账款,融通资金,及时获取资金支持,解决企业经营需求。应收账款抵押,是指将应收账款为担保品,贷款人拥有该应收账款的受偿权,同时还具备追索权,未如期偿还应收账款时,可以此为担保进行银行贷款,但须承担因此产生的相应损失;而应收账款出售,是指借款人将所拥有的应收账款出售给贷款人,并当借款人未能支付应收账款时,贷款人不能行使追索权,只能自行承担相应损失。


  二、应收账款融资成本及优点


  1.应收账款融资成本


  ①机会成本,即当企业不能及时回收账款时,可用于其他投资获取收益。


  ②管理费用,即包括客户信用调查费、账户记录与保管费、收账费等综合管理费用。


  ③坏账成本,企业规模不断增长,其坏账损失的存在,管理不善,也会成正比例增长。


  2.应收账款融资优点


  ①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率,通过获取资金降低负债率,促进企业发展;


  ②企业成本相对较低,即以应收账款为担保,良好的客户信用状况,能够以较低利率获取贷款;


  ③应收账款融资时间短、效率高,因专业的金融机构提供成本较低且效率高的信用审核服务,从而提高效率;


  ④促进企业加强管理,决策科学合理化。通过完善企业财务、会计、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制度,建立良好的信誉、资信条件。


  三、应收账款融资环境建设


  1.建立企业商业信用


  企业双方进行交易时,优先考虑资信情况,这是保障应收账款能够收回的前提条件。而商业信用的建立,依靠企业盈利能力及发展能力。


  2.建立良好的银行信用


  商业银行的建立,在企业并购重组中占据着重要作用,必须加强银行资格审查,提高商业银行的金融界信誉,同时建立一定的信用制度体系,打造良好的信誉市场环境。


  3.建立应收账款融通公司


  融通公司的建立,主要是根据信用部门对企业、银行的每笔业务作出的信用评价,来考虑风险与收益,判定是否接受企业的申请。


  4.建立企业资信评级机构


  调查企业交易双方的资信等信用问题,还需依靠专业的信用评估机构来调查评估,降低一定信用风险。


  5.不断加强并完善应收账款相关法律体系建设


  上述所涉及的商业信用及银行信用,都需要以相应的法律规范来重建和维持,另外融通公司的建立,其风险也是需要一定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