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中国企业交易出色的公司转让,公司资质转让,股权转让,公司并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收购指南 > 建筑企业融资租赁分析

建筑企业融资租赁分析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2-08 10:06:29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融资租赁主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提出的规格及其同意条款,签订租赁合同,以支付租金为条件,使承租人取得所需工厂、资本货物或其他设备等的一种交易方式。


  一、企业融资租赁主要特征


  1.两权分离


  即在租赁关系存续期间,只发生使用权的转让过度,当租赁期满时,一般分3种处理方式:退回、续租或留购。


  2.分期支付租金,提前获取使用价值


  即签订的租赁合同生效后,承租方即可获取设备使用权,进而获取相应利益。而根据合同条款,承租方可在租赁期内进行分期偿付租金。


  3.兼有贸易、投资功能


  企业融资租赁是将借钱与借物相融合,具备融资与贸易的双重特征。租赁公司可通过掌握实物使用权来把握资金使用方向,这也算是一种强有力的投资手段。


  二、企业融资租赁主要作用


  1.拓展融通渠道,降低资金成本


  即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投入生产经营活动中,获取经济效益。而租金可通过打入成本而免税,降低融资成本。


  2.防止设备陈旧老化


  企业可将闲置设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短租或长租、承购或退还等选择,这一定程度上充分利用机械设备,防止设备陈旧老化。


  3.避免一定利率风险,减少损失


  随着市场通货膨胀,设备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而融资租赁的设备租金通常不变,这采取固定利率合同,可避免利率波动带来的利率风险。


  4.不影响到企业资信状况


  因融资租赁属表外融资,不体现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中,进而不会影响到企业资信状况。


  三、企业融资租赁风险管理


  1.经营风险管理


  指因经营管理不善而对当事人经济效益造成的影响。针对承租方,主要表现为经营不善、资金周转不灵、延付或不付租金等行为。企业双方需在签订的租赁合同中,对此进行一系列规定和约束,降低一定风险。


  2.信用风险管理


  主要是指租赁双方各自承担的因未按时履行合同而产生的损失。主要表现在承租方不能按时按期保质保量提供租赁标的物,从而影响承租方正常经营活动。


  3.市场风险管理


  即市场价格和需求的变动,使得租赁物件预期经济效益不能实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