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并购中财务杠杆利益与风险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1-21 10:46:1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企业制定并购重组战略,资金运作是必不可少的,而资金运作必然会引起一系列财务问题,尤其是杠杆收购中伴随的财务杠杆利益与风险。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选择杠杆收购方式进行并购活动,通常是以增加财务杠杆的方式来完成兼并交易。


  财务杠杆,是企业筹资活动中对资本成本中固定的债务资本利用。其作用通常表现为:当企业资产回报率高于借入的资金成本时,债务筹资可提高普通股的收益率;但资产回报率低于借入资金资本时,债务筹资则会降低普通股收益率。


  因此,当企业采取债务筹资或优先股筹资时,其债务利息或优先股利益是按照一定固定比例进行支付的。如果投资所形成的企业资产回报率高于债务利息或优先股股息率,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在公司财务中,若资本不变,企业需从息税前盈余中支付的利息以及优先股股息是固定不变的,若息税前盈余增大,则其每一笔利润所承担的固定利息相对减少,由此给每股普通股带来额外利润。


  杠杆收购,即企业通过增加财务杠杆完成兼并交易。从实质来看,就是企业通过向投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贷筹资,获取目标公司产权,并以目标公司未来现金流量偿还这一过渡性贷款。并购企业方的并购资金直接来源于目标公司的积累和未来经营收入,又或者是再出售目标公司所获收入来偿还债务,从买入卖出间的差价获取收益。


  目标企业的价值往往体现于并购后能够产生的综合效应,取决于未来经营利益的预测。并购方一般基于该效应在协商谈判中,会以较高价格买入目标企业,承担一定风险。


  在企业杠杆收购过程中,因目标公司未来收益预测的不准确性,若企业收购方未合理把握收购时机和收购策略,则可能会导致收购失败。并且因杠杆收购中一部分资金源于高利息风险债券,资金成本较高,这可能会导致收购方承担负债清偿风险以及利息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