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外资并购的产业安全风险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1-09 09:59:4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外资并购活动吸引了全球的眼球,建筑企业面临着来自外国企业和国内同行其他企业的双重激烈竞争。为了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国际资源,企业只有积极实施跨国并购的战略,才能应对外界的挑战。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外资并购的产业安全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破坏我国产业布局


  而当一个外来企业闯入一个稳定的甚至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产业结构时,就像是外来物种进入了缺少天敌的生态环境。任何一个生态体系在经过漫长的演化后,最终都会达到一个最适合体系发展的稳定状态,对经济产业体系来说,也是一样。


  外资并购行业重点企业,不仅是单个企业个体环境的改变,它实际上影响了企业所处的整个产业的生态系统,使整个产业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并威胁到同行业中其他企业的生存。企业并购,尤其是行业重点企业的并购,现阶段已经不是某个企业的个体问题了,如果我们从产业布局的角度来分析产业安全,任何一个局部出现的问题,都会波及到其他方面以至整个产业。


  二、将我国企业扼制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低端


  经过一个时期的发展,外资公司对并购企业的控制,已经从初始阶段主要是利用股权、技术和设备等因素,发展到现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谋求全面实施控制。例如在许多工业领域,我国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加工组装环节,虽然规模较大,但是由于缺少核心技术优势,如果我们的一批优势企业再不断被并购,那么,我国企业将长期被锁定在产业分工格局的低端。


  三、弱化我国产业竞争力


  行业骨干企业是产业竞争力的代表,主要行业的重点企业被大量并购,将会使我国竞争优势转移、竞争资源流失,不仅是削弱我们的竞争力,还会增强对手的竞争力。


  外资并购后,跨国公司取得了企业的经营决策权,把握着企业的技术、科研、销售等,他们大多只保留企业的技术人员,或在投资当地招聘,“挖”走当地最优秀的人才。这样,外资并购大大削弱了国内企业自身的研究与开发能力,造成我国人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