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杠杆收购中财务风险控制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1-24 10:04:3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杠杆收购中财务风险,即指企业为获取财务杠杆利益,利用负债资金,从而导致破产机会增加或普通股盈余大幅变动等带来的风险。


  财务杠杆作用,在企业并购中属于一把“双刃剑”,当资产收益率大于借入资金成本利息率时,就会增加财务杠杆,大幅提高收购方企业的股东损益;反之则会使并购方企业或目标公司背负债务负担,面临企业净收益或每股盈余减少。财务杠杆的风险,体现在企业增加债务获取财务杠杆利益,一旦企业息税前盈余下降,不足以弥补固定利息支出,严重的可能会导致企业面临破产危机。


  因此,企业在实施杠杆收购的财务决策时,不能忽视杠杆收购的风险性,并且要针对举债筹资引发的财务风险制定相应措施,有效控制。据了解,曾有学者试图以“标准静态控制法”和“动态模型优化法”优化控制杠杆收购带来的财务风险。


  1.“标准静态控制法”


  主要针对杠杆收购中丧失偿债能力的财务风险。该体系主要目的是防止杠杆收购中企业债务资本的增长超过了企业的偿债能力,从而设立一套财务风险的安全边界指标,建立严格的标准“静态控制”。通过将企业负债限定在一定安全范围内,确保企业完成并购战略后未丧失偿债能力,实现公司股价最大化。


  2.“动态模型优化法”


  主要针对杠杆收购中过高负债带来的企业每股收益加剧增大,影响股东未来收益的稳定性,造成的股价下跌压力。解决方式:以财务杠杆系数应对每股收益的易变程度进行弹性分析,将其每股收益的易变程度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同时在一定条件下,利用每股收益弹性变动规律提高收益,降低易变程度。


  其中,财务杠杆系数,即反映每股收益易变程度的大小,系数值越大,则每股收益易变程度越大,财务风险越大。“动态模型优化法”要点:在制定资本扩充方案时,通过减少企业举债数量来减少固定债务利息支出,使财务杠杆系数下降,减少每股现金收购,可通过增发部分股票筹集资金或以换股收购方式进行兼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