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分析企业杠杆收购融资制度约束的长期对策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0-24 09:25:1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面对资本市场融资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企业进行杠杆收购,受到诸多约束。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市场不断改革,通过尝试去建立利于企业收购的一系列金融制度,其中,长期对策是创新金融制度体系。


  1.以试点推广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贷款


  即由获准经营信贷业务的多家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组成银团,并在相同的贷款条件下,采取相同贷款协议,并向同一借款人提供相应贷款。


  在企业并购融资过程中,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利于识别企业信用风险;二是利于分散企业信贷资产风险。结合国外相关经验分析,当企业投资风险较大时,往往会采取该类方式进行贷款融资,成为企业并购重组活动中重要的资金来源。


  尤其在金融创新驱动下,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贷款成为商业银行具有竞争力、盈利的一项主营业务,广泛用于兼并重组、收并购、资产证券化等投资银行业务。但这对企业信用等级、银行参与额度具有严格限制,这是为了防范参与杠杆收购的银行高风险投资与企业自身治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滞后间产生的冲突,带来严重后果。


  2.放宽渠道,不断解决各种政策壁垒,允许各类资金投入并购融资领域


  企业并购融资,不仅仅是局限于投资银行的支持,在市场监控能力、风险防范水平提高的情况下,可以允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外资机构等投资者参与杠杆收购。这些投资者不仅是优先债务提供者,也是夹层融资的重要来源,其在杠杆收购的地位不可小觑。


  3.不断发展并完善投融资顾问业务,开创多种融资渠道


  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活动,应尽快发展融资银行融资顾问业务,并充分运用融资顾问的资本实力、信用优势和信息资源,开创企业并购的多种融资渠道,提供多种融资工具,解决企业融资问题,降低收购者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