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外资并购的优点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0-21 09:44:0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外资并购是指投资者采用各种有效方式,直接或间接兼并、合并或收购在我国境内的公司。什么是外资,国际上通常有三种做法:注册地标准、主营业地标准和资本控制标准。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外资并购是与新建投资相对应的一种投资方式,本质上是企业间的产权交易和控制权的转移。建筑企业外资并购主要有以下几个优点:


  一、有利于引进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


  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不仅拥有庞大的资金,还有当今较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纯熟的经营管理方法、垄断性的专利和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并购后的我国公司通过外资技术人员的介入,引导内资人员出去学习,不断培养高端人才,能够加速企业的技术进步;同时通过外资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也可以借鉴外资成熟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分享外资企业的整个市场渠道,在经营上形成更好的渗透,使公司能够借助跨国公司的品牌优势、市场优势和管理机制,促进技术、产品、管理更好地融合,迅速提升核心竞争力。


  同时,建筑企业能够通过对外来技术的模仿和吸收,加强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实现技术二次创新,加快产业结构升级。


  二、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


  外资并购有助于改变市场结构,通过整合产业链、整合市场参与者,帮助市场结构趋于合理,最终实现产业结构优化。我国部分行业盲目投资、重复建设严重,生产能力过剩,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资本重叠和资本分散同时存在,在缺少退出机制的情况下,价格战让每一个行业内企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导致行业低层次过度竞争,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外资并购企业将导致产权结构的调整,从而最终会带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地区结构的调整。


  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建筑企业并购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经济资源重组的过程。一方面,它可以促进生产要素向更高效益的领域转移;另一方面,通过优势互补,联合发展还能提高经济资源特别是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


  在科技进步加速的时代,要素生产率提高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要素生产率是决定国家经济增长的根本力量。而提高要素生产率一般又是由四方面的原因推动的:资本积累(投资)的增加,劳动者素质提高,更为有效的资源分配(如资本和劳动力转移到高效率的部门和企业)和技术进步。


  跨国公司对中国企业并购,能够快速发展大型企业集团,成倍壮大企业经济实力,增强企业资金、技术能力、人才等优势,提高大型企业集团的行业产值在销售额中所占的市场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