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探讨企业杠杆收购的现状及面临的困境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0-25 09:45:1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作为市场交易的一种方法,杠杆收购从设计方案到完成交易,其各自价值因素只有通过一定整合和运营,才能得到充分实现。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杠杆收购作为企业的一种资本运营和制度创新,已被许多国家借鉴。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杠杆收购仍存在较大差距。


  企业杠杆收购是一项复杂过程,且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受到资本市场、经济政策等方面的制约,面临以下困境:


  1.企业产权制度尚不完善


  上市公司中,普遍存在较大的国有股占比,因政府介入上市公司重组,使得上市公司只有通过协议进行股权转让,但这一点也会损害到中小股东利益。


  2.企业收购定价的确定不合理


  企业杠杆收购的定价过高或过低,多会给并购方带来财务压力甚至损失。因此,促进企业并购交易完成的关键,还在于确定合理的收购价格,这不仅要考虑目标公司内在价值,还需结合市场情况、并购方企业自身状况,综合考量。


  3.投资银行发展滞后


  企业杠杆收购的融资环节中,投资银行的地位不容小觑,它是为企业交易双方牵线的桥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并购成本。同时,能够为并购企业筹划活动提供公正的判断,避免企业较强的主观倾向,促进企业交易顺利完成。但由于投资银行发展相对滞后,并购方存在信息不对称、缺乏操作经验、融资困难等问题,导致企业并购活动的成功率不是很高。


  4.融资制度发展缓慢


  结合融资结构特点,主要体现为两方面:一是间接融资的发展阻碍了直接融资的发展进程;二是直接融资中,政府债券比例较高,干涉过度,导致融资结构呈现失衡的状态,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