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探讨建筑企业重组之杠杆收购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0-12 09:48:1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并购重组是一种因企业股权或资产发生交易而产生兼并或合并的商业行为。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并购,能够实现产权重组,优化调整资源,促进产业改造升级。企业并购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融资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并购策略和成败。


  其他并购融资中,包括公开发行融资、换股并购、权益融资、杠杆收购、可转换债券、认股权证等方式。资本市场决定了企业可选择的并购融资方式。其中,杠杆收购,即收购方通过将目标公司资产作为抵押,向银行或投资者融资借款,收购目标公司,再以目标公司收益或者将其资产出售来偿本付息。


  具体操作程序,一般为收购方设立一家控股“壳公司”,以壳公司合并目标公司;壳公司可从银行等其他来源借“过渡性贷款”,购买目标公司股权,获取控制权后,发行公司债券。


  杠杆收购,又称融资并购、举债经营收购,属于一种特殊形式。采取财务杠杆原理,以较少的股本,通过公司债券、银行信贷、私募基金等方式获取资金实现对目标公司的并购重组行为,以目标公司未来收益偿还债务。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杠杆收购显著特点为:收购方为进行收购而进行大规模融资借贷,支付交易费用的大部分。但杠杆收购有一个前提条件,即具备一个成熟、易于融资的资本市场环境和公司债券市场,还包括要有成熟的投资机构操作参与。


  杠杆收购中,投资公司的目的不在于用本企业资产或收入为对外担保借贷,而是以目标公司资产为抵押担保。除去投资公司,也可以是具有发展潜力、管理能力的中小型实业公司,进行杠杆收购。中小型公司可通过杠杆收购实现生产规模扩张,获得一定的市场渠道和品牌建设,同时被收购的目标公司也可借助中小型公司带来的新的管理模式或技术激发活力,实现新生。


  杠杆收购,属于金融投资者与企业管理者的联合,具有两种意义:一是高负债的杠杆收购,激发融资工具的创新,如私募基金、风险资本等金融工具的产生;二是修正传统公司的治理机制,降低企业的一定代理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及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