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国并购财务风险控制的对策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0-11 10:04:4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我国整体实力的增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为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实现进一步扩大自身规模、寻求产业升级、迈入跨国公司行列等战略目标,我国许多有实力的企业开始迈入企业跨国并购的浪潮。然而,企业跨国并购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往往充满了困难和艰辛。


  从企业并购资本价值循环的角度分析建筑企业跨国并购的财务风险,我们可以建立一套并购财务风险控制体系,以企业整体战略为出发点以并购信息为基础,选择适合的融资渠道及并购策略,积极全面的进行并购整合,控制降低企业跨国并购产生的财务风险。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从战略需求层次上评估目标企业价值


  前期财务风险控制在并购设计阶段已经开始,正确评估目标企业价值,确定适宜的资本流向在跨国并购财务风险控制中有重要意义。被并购企业的价值,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其由低到高依次为企业的基础价值(净资产价值)、持续经营价值(内在价值)、协同作用后的价值和战略价值。


  二、拓展融资渠道,保证融资结构合理化


  目前市场在此方面欠缺较多,融资过于单一,过多依赖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较为不利。而企业在制定融资决策时,应视野开阔,积极开拓不同的融资渠道,善于利用类似私募基金、风险投资等新兴渠道,改善资本结构状况,优化企业的融资结构。


  三、加强企业整合能力,设计并购整合流程


  并购企业是否能利用彼此的营销和分销网络、增强互补性资源和技能的配合,提高跨国公司的创新能力与整合是否成功有很大关系。整合流程分为四个阶段:策划与评估阶段、计划制定阶段、整合计划全面实施阶段、评价与改进阶段。跨国并购整合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对整合过程应进行全面风险控制。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我国有六成以上的跨国并购是不成功的。跨国并购相较于国内并购,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因素,其中财务危机是许多跨国并购企业面临的最致命的风险。我国跨国并购的经验相对不足,总结前人的经验,识别和防范跨国并购存在的财务风险,是我国企业降低跨国并购的损失、提高成功率的关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