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探讨建筑企业杠杆收购本质特征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0-13 09:49:0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并购行为实现规模扩张或产业转型升级,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尤其建筑业资质过渡期内,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企业并购重组浪潮。在企业并购过程中,融资问题十分显著,金融环境、金融工具的创新,可实现并购融资方式的多元化。下面以杠杆收购为例,一起来探讨其区别于其他并购融资方式的本质特征。


  1.高杠杆性


  据了解,收购公司自有资金仅占收购资金的一小部分,其余大部分则是通过银行信贷或其他金融机构借贷、私募基金等方式筹集。而在收购资金中,一般50%~60%的目标公司资产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这类有担保的债务被称为优先债务。而收购所需其他资金,则可通过哦各类次级债务筹集,如私募基金、公开发行高收益率债券等,这类次级债务又称为夹层债务,处于银行优先债务和投资者股权间。


  2.将目标公司资产作为首个融资所举债务的抵押


  即在杠杆收购中,不以收购方资产为负债融资的抵押担保,而是以目标公司资产或未来收益为融资抵押担保。


  3.在杠杆收购中,投资银行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因杠杆并购属于复杂且难度较大的交易活动,无论是并购目标的选择、交易筹划、交易谈判、并购资金的筹集还是标杆企业的重组、上市,都离不开投资银行的参与支持。投资银行的资金作为过渡性贷款,并为收购方提供偿还来源,如设计和承销具有较高风险的垃圾债券等。


  4.高风险性


  企业实施杠杆收购,具有还本付息的风险、再筹资风险和财务风险。杠杆收购的各参与方必须谨慎行事,对此进行有效评估,并合理控制自身的参与风险,制定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