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并购之经营协同效应价值评估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4-11 10:38:2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并购后产生的协同效应是其并购活动的主要动力,也是并购后企业增值的关键因素。企业进行并购存在诸多动机,而与其合并后会产生经营协同效应是其中一个诱因。如何界定经营协同效应的影响,在于如何评估其价值。下面围绕经营协同效应的价值评估作相关分析。


  所谓经营协同效应,是指并购活动能够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效率变化及效益,表现为规模化经济效益的获得,是企业资本加速集中,获取一定竞争优势。经营协同效应主要表现为三方面:


  1.经营协同效应产生的主要原因


  ①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规模经济是指某一企业在一定技术水平上,随着规模扩大、产出增加而影响其成本逐步下降的现象;


  范围经济则指多项活动共享一种核心专长,从而降低各项活动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企业实施并购战略,随着规模扩大,需要不断投入生产,进而提高生产率,实现规模经济。


  ②节约交易费用


  企业并购通过市场或价格机制组织完成交易,存在一定成本,包括每一笔交易谈判、达成一份独立合同的成本等。企业通过纵向兼并,内部交易取代市场交易,以合作关系取代竞争关系,有效减少机会主义的发生。另外,还可降低资产专业性风险。


  2.经营协同增加值


  经营协同效应是指企业并购后,生产经营活动效率提高后产生的收益,经营协同效应增加值可以视为销售收入增加额、固定成本节约额、变动成本降低额、采购成本节约额、存货储存及管理成本降低额、交易费用降低额、营销费用降低额、企业研发创新增值额等价值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