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您了解企业并购协同效应的含义吗?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3-09 09:34:1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企业并购利用协同效应创造价值,即通过并购双方共享资源、能力等方面来提升彼此的综合价值。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的并购动机虽各异,但其根本目的都是为获取协同效应。那么,关于企业并购协同效应的含义,您了解吗?


  一、企业并购协同效应的一般含义


  即作为系统学中的一个概念,指企业在战略管理的支配下,其内部各部门功能耦合而成的企业整体性功能,要超过各部门功能之和。又如马克·L·赛罗沃的代表性解释:他认为应从竞争环境中考虑并购协同效应,即并购后公司整体效益增长要超过市场对目标公司及收购公司独立运作的预期之和的部分。


  二、深入分析协同效应的含义


  1.协同效应与投资价值


  所谓投资价值,即企业并购方在特定环境与投资要求下的价值,包括战略收购者期望因并购而产生的协同效应或其他相关益处。其中,因战略收购者不同,同样的目标公司其投资价值不同,产生的协同效应也就不同。公平的市值取决于交易双方完全自愿,且没有考虑到协同效应的价值。而公平市值中的买方是指财务意义上的买方,而非战略 意义上。因此,企业并购方应关注基于协同效应的目标公司投资价值。


  2.协同效应与控制权


  企业实施并购战略,其成功的关键在于获取目标公司实际控制权,只有掌握了控制住才能实现各种协同效应。其中收购溢价是企业交易价格的重要因素,只有当收购方感受到并购协同效应时,才会支付溢价。


  影响并购溢价高低的因素,主要包括目标企业的被收购态度、多方并购的竞价溢价、目标公司相对收益和规模、股权分散程度、信息不对称等。收购溢价的支付,是为取得并购协同效应,因此控制权只是激发协同效应。


  3.协同效应创造者


  在企业并购中,交易双方都对协同效应的产生具有一定的贡献。在实际并购过程中,一般主要由买方创造协同效应,因买方增强了企业并购后的竞争优势,而卖方企业多数处于竞争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