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并购协同效应评估应考虑哪些关键因素?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3-13 13:55:5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并购的协同效应价值评估,一般是以其未来预测为基础,包含主观和不确定因素,实际很难估算,这需要更为完善的辅助工具。在实际评估过程中,还应考虑下列这些关键因素:


  1.协同效应的大小


  协同效应大小主要通过对净现金流的预测加以衡量。协同效应的产生,主要受营业收入的增加、产品成本的降低、税收的减少、资金成本的降低这四方面变化影响。其中,营业收入的增加和产品成本的降低是关键因素。


  2.获取协同效应的可能性


  企业并购预期会产生很多种协同效应,但只有部分可能成功。例如与目标公司董事会相关的管理成本,被削减的可能性达100%;营业收入也是不可预见的。


  3.获取协同效应的时间


  企业通过并购获取协同效应,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企业并购的价值与其能否成功,这和能否在预期时间内获取现金流的增长密切相关。而任何整合措施都将会影响到企业获取现金流,进而影响并购的净现值。


  此外,不同类型的企业,其价值评估方法不同,以贴现现金流量法较为成熟。下面具体分析该方法及合理假设条件对企业并购协同效应的预测。


  1.价值衡量标准——净现金流量


  即公司产生的满足再投资需要后的剩余现金流量,这部分现金流量在不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可自由分配给资本提供者。


  净现金流量,能够准确衡量企业价值,决定企业价值创造能力,而这一点正是进行价值投资的基础。


  2.模型预测的主要假设前提


  ①企业战略性并购。根据并购目的“创造价值”OR“转移价值”分为两类:战略并购和财务并购。其中,战略并购主要是以实现协同效应、创造价值为目标的。


  ②并购企业双方均为持续经营。假设不符合这一条件,出现企业破产清算或长期衰退等,则需重新另设价值评估程序。


  ③企业双方的收益在并购整合后的一段时间内仍持续稳定增长。企业的并购决策是一项战略投资,对买卖双方都将产生长期影响,只有在企业并购整合后仍能保持收益稳定增长,才适用贴现金流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