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外资并购:民族经济扭曲风险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1-08 09:01:5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加大了以并购形式引进外资的力度。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外资并购已经形成了对我国民族经济造成冲击的因素,使民族经济面临巨大风险,建筑企业对这一点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一、民族品牌流失严重


  外资往往采取低价收购的方法,借中国企业已有的实力和市场,迅速占领制高点,通过推行品牌战略计划挤垮竞争对手。


  具体来讲,就是低价收购我国企业的股权、品牌或专门技术,利用企业技术工艺、人员素质、设备能力和市场影响,改变其产品名称,占领中国市场,将中国著名名牌据为己有。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总选择中国商标知名度高,特别是国有企业作为合作伙伴,然后凭借自己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掌握企业的控制权,利用国内企业的知名度、销售渠道和市场将其产品的品牌通过精心营销策划打入中国市场,从而导致中国品牌逐渐在市场上销声匿迹,围绕我们身边的是一些国外知名品牌。


  二、形成行业垄断


  有些外资企业追求垄断地位,谋取垄断特权。对竞争力相对较差的产业,一些外商采取抢先占据垄断地位的策略,外商多数情况下无须绝对多数便可获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进而迅速控制市场,压制竞争,形成垄断,所以由此引起的垄断问题应引起充分注意。


  三、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中国民族经济的发展方向


  外资并购已从一般性收购转向重点收购效益好的大中型骨干企业,从过分散性、随机性转向有目的地收购不同地区同一行业的骨干企业。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某些行业发展由外籍所有权控制,最终可能会控制某些行业,抑制我国独立工业体系的发展。


  例如计算机、通讯业、飞机制造业、化妆品及电梯行业和医药行业等的美资控制,汽车行业的法资和德资控制,致使国家经济基础发生位移,在一定程度上会扭曲中国民族经济的发展方向,并威胁国家产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