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探究建筑企业资产重组中交易费用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1-07 09:41:1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通过利用市场来实现资源配置是有一定成本的,包括发现价格、谈判、签约、监督履行等费用。而企业如果采取内部化市场交易,则可通过内部层级结构的权威进行资源配置,从而降低市场交易次数及成本。


  而在资产重组中,也会产生相应的交易费用。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等形式与目标公司整合,其企业经营资源的产权或控制权发生转移。而其产权或控制权的转移过程可以看作是将企业整体作为交易对象进行一项交易活动。这类交易行为区别于一般的交易,不仅仅在交易方式和价格的确定上,其目的也明显不同。


  建筑企业资产重组的目的在于获得目标企业资产,通过获得资产处置权而达到控制目标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企业重组的目标。资产重组活动中,其交易费用主要产生于下列三个阶段:


  1.资产重组的前期信息搜寻成本


  即企业实施资产重组战略,首先要明确其重组目的,然后结合该目的寻找合适的目标公司。搜集目标公司的相关信息,尤其是未向社会公开的企业信息,是需要付出较大的搜寻费用的。而若是寻找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协助寻找合适的目标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可以大大降低其前期的交易费用,促进重组活动顺利展开。


  2.资产重组中的交易谈判、资产评估、合同履行费用


  企业通过搜集到的信息制定出重组可行性报告后,需要进入具体实施运作阶段。而企业并购行为需要获得有关主管部门的准许,若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则可以加快其重组进程,降低重组交易的费用。另外,在重组过程中涉及到目标公司资产价值的确定,不同的交易环境和资产评估方法会影响到谈判进程,进而影响交易费用。还有通过证券市场或产权交易市场进行的重组行为,可通过市场获得价格信息从而降低价格费用,但对于不能通过市场进行的重组活动,产生的资产评估价格差异较大,会增加一定费用。


  3.资产重组后运行整合成本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重组后的整合费用,包括产业链整合、企业技术调整、财务状况整合、人员整合、新员工招聘及培训、管理层整合等。企业实施整合工作过程中,一些棘手的事情处理会消耗大量精力与资源,增加其整合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