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收并购:外资收购的交易风险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0-26 09:39:1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商业社会的发展,全球化经济体系的形成,具有跨国业务的企业数量倍增,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收并购的方式实现扩张战略。跨境收购并购可以使建筑企业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得以扩张,资源配置能力得以增强,生产效率及创收能力得以加强。但是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由于交易中出现的信息不对称现象,造成收并购交易的风险加大、成本加大,主要表现为:


  一、外部交易风险:


  不确定的社会因素等其他客观因素导致的风险,具有系统性质的,或者不可分散性质的特性。


  1. 行业市场风险


  一切商业预期都具有不确定性,在完成交易后所面临的市场走向、行业走向、技术发展引发的产品变革都将导致行业风险的发生。


  2. 外汇风险


  在政治、经济因素、国际关系的互相作用下,汇率会产生上下浮动,甚至在重大国际事件发生的时候会有巨大浮动,汇率的浮动,会导致目标公司的股权价值或商业价值发生贬损,从而导致投资人的收益减损,或导致巨大损失。


  3. 设立和准批政策


  就我国现行的外资市场准入法律制度而言,《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存在对外资准入产业领域的限制,另外一方面,就外资进入我国市场设置的程序性阻碍,相关行政部门在行政审批流程上要求获取前置审批。如果企业不满足准入产业领域的限制,或者在收并购交易发生后,相关行政部门或地方政府对准入产业领域进行调整或地方性规定,则将导致企业最终无法达到产业准入的要求,使收并购交易目的最终无法实现。


  二、内部交易风险


  与交易主体有关的因素导致的具体化风险,具有相对的可控性,可以通过交易双方通过协议、合同、交易条款、补充协议等多种形式进行约定,部分可以预见的法律风险可以由律师起草的文书加以规避。


  1. 交易方财务及支付风险


  交易信息不对称、未进行前期调查、评估方式错误或落后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定价过高,而增加投资主体的财务负担,导致对经济收益预期的落空。在律师起草交易条款中,应注意支付方式的选择,以保证不影响公司资金流动性,不增加公司运营风险。


  财务风险存在于交易的各个环节,包括评估定价、融资、支付、收并购后的交割等各个环节,需要把控的风险包括资金流动性风险、预期回报率风险、负债、利率、汇率等。


  2. 交易方融资风险


  并购主体自身的融资能力薄弱例如未能按时足额筹资,导致支付无法进行。


  3. 内部评估及决策风险


  由于投资主体的决策团队得到不充分的信息而导致决策失误,因为内部程序问题引发的决策风险,对目标公司的材料了解不充分导致的评估失误,一级选择不适合的交易模式或者并购战略等都会使投资主体产生评估及决策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