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杠杆收购与公司治理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0-08 09:34:3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资本市场一直受制于股权分置制度造成的上市公司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市场分割等现象,上市公司并购存在于一种畸形发展模式中,无法充分发挥并购重组带来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


  为此,中国证监会不断大力建设并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建筑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等活动,实现行业整合、产业优化升级。而杠杆收购作为其中一种特殊形式,对公司治理又将产生怎样的效应呢?


  通常企业并购,存在这两大类型,即战略并购和财务并购。其中,战略并购的目的在于获取市场份额,保持企业规模经济发展;财务并购又称融资并购,杠杆收购,其目的不是为了获取市场份额,而是关注企业价值。例如收购资本市场中价值低估的公司,通过高效经营提高公司价值再卖出,赚钱差价。


  杠杆收购中,通过改善管理层来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并在收购中给予管理者一定部分股权,将管理层利益与控股股东利益相结合,借此激励管理层更好地运作经营。原被低估价值的公司,问题在于原管理层低效率、能力较低,但其了解公司的优劣势、债务、公司定位等,一旦获得一定股权后,将有更高的工作积极性,并抓住发展机会增强公司实力。


  杠杆收购能为企业降低一定代理成本,减少管理者自由现金流量的随意处置权,也增加了公司负债。企业采取杠杆收购时,必须将管理层与股东利益绑定在一起,激励管理层的同时施加一定压力,促使管理层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如剥离非核心业务、降低成本等。因此看来,杠杆收购不仅是一种并购方式,也是有效促进公司治理、改善经营效率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