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杠杆收购与融资结构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0-09 10:00:0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杠杆收购活动中,企业选择融资方式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而融资方式的选择又不仅会影响到企业本次并购活动的成败,也会影响目标公司未来发展。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杠杆收购具有举债融资的特点。


  杠杆收购融资结构,一般以倒金字塔式居多,处于倒金字塔顶端的为优先级债务,其占比约为50%~60%;中间一层为次级债券,也成为夹层债务,占比约为30%;底层为股权资本,约占10%~20%。在实际交易过程中,企业收购方需有效组合各类资金,协调各投资者间的利益关系,促进杠杆收购的顺利开展。下面依次分析倒金字塔的每一层级。


  优先级债务,属杠杆收购中上层融资工具,提供者多为商业银行、有资产抵押的债权人、信托投资公司等。优先级债务,即因资产抵押,风险较低,利率较低,若公司破产清算,可优先从现金及资产出售的回款中受偿。在杠杆收购中,优先级债务发挥着重要作用。


  次级债务,即夹层债务,利率高、风险高,同样在杠杆收购中越来越重要。且在资产求偿权中,属于优先债务,当具有更高资产要求权的优先级债务已经偿还后,就是对其给予支付,夹层债务多以垃圾债券、认股权证、可转换债券等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债务融资工具。


  股权融资,属杠杆收购倒金字塔式底端融资工具,一般为收购方自身具有的资金,包括优先股和普通股。其股本资金属于非流动性,发起人只有在能赚钱超额收益的前提下,才能承诺提供股本资金。可以说,普通股在整个融资体系中,其风险相当高,但潜在收益也是相当大的。


  融资方式的选择,产生不同结果。企业需正确认识各类融资方式及其属性,并结合自身情况及发展战略,选择合宜的融资方式,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效益,构建合理的融资结构。要知道,成功的融资结构不但能保证杠杆收购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完成交易,还能降低收购者的融资成本和债务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