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国并购的动因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9-14 10:33:1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跨国并购是指一国跨国性企业为了某种目的,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支付手段,将另一国企业一定份额的股权直至整个资产收买下来。跨国并购是一种跨越国界的兼并和收购行为,通常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企业,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市场和两个以上政府控制下的法律制度。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我国企业实施跨国并购的根本动因是为了谋求长远的发展。具体而言其动机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


  一、抢占市场实现迅速扩张


  在当今社会,企业采用跨国并购的方式,可以在国际竞争中获得先机,迅速实现扩张并达到规模经济,从而抢占国际市场份额。


  二、抢夺资源


  三、开展多元化经营,实现战略重组


  企业多元化经营的实现方式主要有两种:内部积累和外部并购。但是在绝大部分情况下,企业采取并购方式是最佳的选择。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形势下,并购可以使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迅速进入被并购方所在的行业,并且可以充分地利用企业现有的各种资源,这有利于降低投资风险,增加盈利。


  四、获得某项特殊资产


  企业通过跨国并购的方式,可以获得原本无法获取的特殊资产,例如:商标、专有技术等,这将极大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促进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长远发展。


  五、境外融资


  这是促使建筑企业跨国并购的又一重要的内部因素。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企业对资金需求日益增加,传统的资金来源如政府拨款、银行贷款不能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企业要想更快更好地发展,就急需寻找更多更方便的融资渠道。


  五、特殊动因


  1. 政策吸引:


  在欧洲,欧债危机爆发之后,不少欧盟成员国纷纷出台吸收外资的各种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有些甚至是专门针对中国投资者而提出的。


  2. 较低的并购成本: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普遍萧条,我国经济一枝独秀,国际金融市场的利率持续下调及人民币坚挺为我国国有企业进行低成本的海外收购创造了契机。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盟许多企业资产缩水,甚至面临破产,此时出手并购,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优质资源,尤其是那些严重贬值的能源和矿山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