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并购中风险投资融资过程中注意事项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9-13 09:41:2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在促进宏观经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过程中,风险投资占据重要地位。但风险投资业因其高风险性,尤其融资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其发展,如资金来源渠道较为单一、风险投资规模较小、融资难度大等。


  而改变融资困境,可通过下列几方面:


  1.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积极鼓励投资主体多元化,尤其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风险投资行业;


  2.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营造积极良好的投资环境,降低投资风险;


  3.完善相关法律规定,支持风险投资业发展;


  4.加快培养风险投资专业人才,使投资主体具备较强的风险及抗风险意识。


  此外,企业融资过程中还需注意两点:


  1、在风险投资发展过程中,认清并把握政府的定位


  风险投资业发展过程中,政府的角色定位很重要,它从经济、立法、政策等方面都对风险投资起着重要影响,但政府不能过多参与其中。为有效促进风险投资业的发展,政府机构应当避免直接介入,明确其引导、辅助定位,并积极支持发展民间资本,使之逐渐成为风险投资主体。


  根据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如果政府机构成为风险投资的主体,将会阻碍风险投资的发展。政府可在风险投资初期适当介入,待风险投资发展趋向成熟时再退出。


  2、注意引进外资和国内信贷间的时间、风险和权益权衡


  风险投资引进的外资,多属于扩张期即后期投资。这个时候,企业需要找到具备较高的专业判断能力的金融机构,同时,政府机构应努力改善风险投资环境,推动外资引进,使其收益与风险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