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国并购的风险防范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09-15 10:04:5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跨国并购是企业并购现象和跨国投资现象的结合,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由于混合跨国并购涉及多个国家及不同行业,因此具有较大的整合风险。


  首先在并购前要仔细研究双方的政治、经济、法律、风俗、文化的差异,为了能够并购成功,要事先充分了解被并购企业所在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以及风俗文化环境。


  对于这一情况,建筑企业要加强沟通,让他国政府社会公众充分了解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情况、中国的对外政策以及企业自身的状况,以及并购后给他们所带来的好处,把政治风险降为最低。如果只是凭企业的力量是无法做到充分了解。应该大力发展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来为企业提供这方面的信息。这样可以发挥专业优势,解决企业在这方面的信息不称。


  其次,并购前要制定明确的并购战略。并购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协调努力,制定一个科学的并购战略,是保证并购成功首要条件。并购企业不能盲目扩张,盲目并购,不考虑本身的发展战略、财务承受能力、产品发展前景。企业不能盲目为了国际化而进行并购,而是需要找到相关专家对经济、财务、营销等状况进行理性分析、风险评估后再进行并购。同时还要研究目标企业,对并购后能否产生协同效应要进行科学的评估。


  此外,并购后整合风险是跨国并购的关键所在,不同于国内并购的整合风险,其中最为关键就是文化背景差异的整合。这个文化差异,也就不单指企业文化,他还指民族文化差异,双方管理风格、行为差异、思维方式差异。文化是企业控制权的根本标志,企业通过文化整合才能形成共同的规则,而要把一个异质文化的实体有机地纳入自己的文化体系中,是件非常重要、复杂的事。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管理层要有高瞻远瞩的目光、要有一个开放的思维,做到求同存异。


  为了减少法律风险,并购方企业要遵守国际准则。在并购执行过程中,要事先熟悉国际操作惯例,遵守国际操作惯例,聘请熟悉这方面的专家为顾问,以期减少这方面的风险。见机行事,要提高谈判技巧,选择好并购时机,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并购风险,而增加并购成功的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