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管理层收购中的风险投资融资困境(一)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8-25 09:57:2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风险资金来源较为单一,且投资规模较狭窄。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本土风险投资机构周,政府和企业基本各占比一半,投资主体市场未实现多元化。管理层收购中的风险投资融资存在一定困境,例如政府资本的融资矛盾和民间资本融资缺乏。


  一、政府资本的融资矛盾


  政府资本主要源于财政拨款。风险投资具有不确定性和外部性,这些会致使市场失灵,这就要求政府应当采取适合措施来纠正这一现象。财政拨款可以降低一定的风险预期,但对比风险投资的特点,政府融资存在较多的矛盾。


  以国家财政为投资主体的风险投资机构属于国有资产投资,显著特点是服从国家利益。为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政府资本规避风险一般会投资那些有稳定回报的项目。


  另外,高新技术发展及其产业化,体现在市场。因信息不对称性等原因,企业依靠国家财政融资,可能会因其追求个人利益而导致国家财政资金低效甚至无效使用。且有的投资项目不注重市场分析,缺乏市场观念,难以实现产业化,浪费资源。


  二、民间资本融资缺乏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民间资本总体规模较大,但较为分散,且个人投资者大多限于自己了解的行业或项目,也因此,个人投资者提供资本的能力和意愿显然不是很足。


  且资本市场不够健全,投资渠道较为单一,很多资金都尚未得到充分利用,至于风险资本在其中的占比就更少了。


  相较于传统投资,风险投资从资金获取、配置到退出都依赖于资本市场,而资本市场的完善直接影响风险资本的发展。另外,风险投资的不确定性、信息不对称性、相关法律规定不健全、市场因素等问题,多会直接造成风险投资融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