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管理层收购的股权约束作用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7-11 10:36:5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股权约束是针对拥有企业较大份额股权的各类主体,对自身和其他主体损害企业利益行为进行约束、抵制和监督。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在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能够损害公司利益的,主要为大股东、外部投资者、管理层,而股权约束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三类群体。


  股权约束的作用机理主要体现为下列几点:


  1.为确保股东自身利益,从而产生的股权约束动力。


  实施股权约束的前提是,实施对象必须是公司股东。公司股东的利益主要是股权收益,与公司经营绩效、公司价值、公司股票等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密切相关。一旦其他任何相关主题对公司利益造成损害,都会通过公司绩效、价值及二级市场股价下降等方面直接损害股东利益。


  因此公司股东的约束动力,即是对其他相关主体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和抵制。


  2.股东对其他主体的约束力随股权持股比例的增加而增强


  股东股权约束动力强度与其所付出的努力程度呈正相关,持有股权比例越多,其实施股权约束的动力越大,反之越小。


  3.股东通过股权制衡,强化自身股权约束力度


  ①单一控制权的股东股权自我约束力随控制权增强而降低。在实际股份公司中,具有控制权的股东获取股权收益,同时还会获取控制权收益。MBO实施前后的大股东、管理层也不例外。由于其自身股权约束较为复杂,但仍取决于收益与成本的比较,主要依据于其自身持股比例。


  按照“同股同权、同股同利”原则,获取股权收益,当股权收益大于控制权收益事,管理层自我约束的积极性就会越高。


  ②股权制衡有利于增强股东自身约束力。控制权收益的增加会致使公司利润及其他股东利益、公司价值降低,必须对此加以限制,保护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MBO使得管理层成为公司股东,拥有一定决策权。但由于控制性股东追求更高利益,往往会放松对其自身的股权约束,从而做出不利于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面对这种情况,公司实施MBO,引入战略投资者时,需建立一定的股权制衡机制,降低控制权收益,加强股权约束力和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