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境并购的优势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7-04 11:12:1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跨境并购是跨国公司常用的一种资本输出方式,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成功跨境并购的概念不应仅仅局限于被并购目标是否实现资产升值和达到特定财务运营指标,更应在整个动态过程中满足投资者进行并购的初衷和远景战略目的。建筑企业跨境并购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


  一、各种现有资源


  一般情况下,目标企业在东道国都有比较成熟和丰富的资源,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成熟完善的销售网络;


  2.既有的专利权、专有技术、商标权、商誉等无形资产;


  3、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保障体系;


  4.成型的管理制度和既有的人力资源;


  5.成熟的客户关系网。


  这些资源的存在可以使并购方绕开初入他国市场的困难,迅速投入生产,完善和开拓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减少竞争压力。这些都是其他跨境投资方式难以获得的。


  二、扩大市场份额


  跨境并购可以使一国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他国市场并扩大市场份额。


  企业进入他国市场通常采用两种方式:第一种是直接向他国出口产品。由于跨国运输的高昂运费和他国关税壁垒的阻碍,使得企业产品的价格变得非常高,从而在他国市场丧失了价格竞争力;第二种是在他国建厂,也就是所谓的“绿地投资”。但是这种方式耗费的时间比较长,从选择厂址、修建厂房、购买和安装生产设备、招聘并培训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一直到安排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和产品的销售,这些都要耗费相当的时间和精力。


  三、融资便利


  一国企业向他国投资常常需要融资。与“绿地投资”相比,并购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融资。具体说来,跨境并购完成后,并购方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获得资金:


  1.用目标企业的实有资产和未来收益作抵押,通过发行债券获得融资;


  2.用目标企业的实有资产和未来收益作抵押,直接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


  3.并购方通过与被并购方互相交换股票的方式控制目标企业,从而避免现金支付的压力。


  四、其它优势


  跨境并购还可以有效降低进入新行业的壁垒,大幅度降低企业发展的风险和成本,充分利用经验曲线效应,获得科学技术上的竞争优势等等。


  此外,跨境并购常常能够用比较低的价格获得他国企业的资产或股权。这主要有三种情况:


  1.目标企业低估了自己某项资产的价值,而并购方对该项资产却有真实地认识。这样,并购方就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他国企业的资产;


  2.并购方利用对方的困境,低价收购亏损或不景气的企业;


  3.利用目标企业股票暴跌的时候收购其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