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管理层投资收购可行性分析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6-23 10:27:4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随着社会经济的深入发展,企业资产中无形资产的占比不断增大,且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尤其是招商引资、生产经营中起着重要角色。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管理层投资收购,需考虑到无形资产出资相关规定,仅依靠管理层自身资金可能无法完成收购。


  企业管理层投资收购过程中存在这样问题:如投资人提供债权资本,需目标公司为管理层融资提供一定资产保证,但对于长期拿工资的管理层而言,自身无法承担收购股权的压力,必须依靠外部融资,而这就需要管理层自行筹资。


  管理层依靠自身积累的资金是不足以支撑其完成收购交易的,只能向投资者、债权人或企业股东等可以提供资金或股份的相关利益人筹资,或者作出某种承诺。但这其中可能会涉及到企业无形资产出资的情况,企业管理者应对此进行充分了解。


  企业管理层需明确无形资产包括哪些内容,以及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以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的出资,应验证产权归属,且聘请专业机构对此进行资产评估,核验价值。


  据了解,国家部委曾发布有关无形资产出资文件,规范了企业无形资产在会计核算、资产估值、无形资产投资等方面的行为,并提供一定的指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形资产是一种能够为企业主体带来经济效益的知识产权,或者是一种权利。但这方面说法不一,尚存在些许争议。但现有法律规定,“允许和鼓励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加强对知识产权、高新技术成果、人力资本、智力成果等无形资产的管理和保护”“以企业商誉、资源优势等无形资产出资的,不得超过注册资本金的20%,且需要经过专业的评估机构进行价值评估”。


  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企业管理层收购中小型企业,是可以实现一部分的控股,特别是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实行管理层投资收购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