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浅探发达国家管理层收购的融资模式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6-24 11:10:0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管理层收购,即MBO是一种制度创新,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有效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MBO在企业股权结构中,对管理层起着重要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但企业经营业绩并未得到明显提高。下面来看发达国家关于管理层收购的融资模式,对比国内分析。


  发达国家管理层收购的融资模式有三:


  1.债务融资


  ①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贷款。该方式多以应收账款等流动性资产作为抵押,风险较低。且银行介入较多,贷款期限较短,一般为1~3年,在企业融资结构中占比15%-35%。


  ②发行债券。债券利息可在税前扣除,收购企业可享受到纳税减免的好处。其融资占比为35%-75%。且债券偿债分为优先债、次级债。


  优先债指企业以固定资产为抵押,发行5-10年期债券,该融资方式一般以实物资产作为抵押,利率相对较高,吸引大量投资者。


  但次级债,即企业抵押固定资产给金融机构,进行二次抵押且发行5-10年期债券,其利率基于对企业未来预期收益而定,其融资成本和风险相对较高。


  2.权益投资


  ①通过发行股票筹资,包括公开发行和定向募集。主要以向目标公司支付现金的形式进行并购交易。


  ②股权支付,即通过增发股票,交换目标公司的股票,从而获得目标公司的控股权。该方法主要适用于战略投资者,即不介入公司管理,无意控股的投资者。但该融资无任何抵押担保,风险较大,且投资者对企业未来收益率在30%以上,且希望在3~5年内套现。


  3.准权益性融资


  该方法应用较少。主要包括发行认股权证、可转换公司债券及可交换抵押债券等。


  综上,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为企业管理层收购提高了有效的融资渠道,为股票、债券等提供了便利,能够大大降低企业收购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