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高定价、高估值与高业绩承诺的成因及危害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6-14 10:13:13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价值评估是由独立的资产评估机构,采取多种估值方法,对标的资产进行公开市场价值评估,但其中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导致会出现高定价、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等情况。


  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高定价、高估值与高业绩承诺的成因


  标的资产定价除了与估值方法相关外,还有企业管理者的控制权、资产流动性、支付方式等因素息息相关。通常来说,收购目标公司的股权比例越多,其控制权比例越大,那么支付溢价也会随之增加。


  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存在两种特殊倾向。一是当上市公司或投资者忽略了估值以外的因素,往往先商定交易价格,再委托专业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但评估机构较多,且独立性难以保证,也就造成高估值、高定价。


  另外,高业绩承诺也是其中一种原因。业绩承诺实质上属于一种增信机制,当标的资产过程给出高业绩承诺时,会提出高价出售,进而出现高估值。


  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高定价、高估值与高业绩承诺的危害


  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而言,其购买标的资产价格高于净资产公允价值的部分会计入商誉,那么就会在标的资产业绩承诺不能实现时出现商誉减值,进而大大影响企业当期业绩。同时,也会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由中小股东在二级市场买单。


  总体来说,建筑企业进行并购重组业务,应以估值为主,结合市场、行业、企业自身情况等因素选择合适的估值方法进行估值估值,而后围绕其他定价因素反复博弈,确定合理的交易对价。同时在并购重组过程中,要不断业绩承诺机制及相应的补偿协议,切勿盲目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