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国企重组整合注意事项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2-23 09:53:3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当前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也是国企做大做强的战略决策。近年来,随着民营企业的不断兴起,国企的重组整合也备受关注,同时这也是企业优化结构和发展的重要形式。


       一、国企重组应遵循的原则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整合方式有很多,包括兼并、合并、接管、收/并购、分立、剥离等。国有企业的整合是一个由内转外的变化过程,通常需遵循四大原则:


  1、遵循资源优化配置原则


  国企在重组过程中,必须以公司战略为指引,对资源进行系统而有效的配置,获取更多盈利。


  2、遵循管理效率精细化原则


  即围绕国企的发展定位,科学设立管理结构和管控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精细化到每个管理环节中。


  3、遵循协同价值显性化原则


  重组企业应以提升组织协同效率为目标,实现各部门间的协同价值,在资源利用、经营发展等方面能够实现“1+1>2”的效果。


  4、遵循整体效益原则


  重组企业需着眼于企业整体发展及其未来发展,做到效益优先、兼顾公平,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二、国企整合关键举措


  1、理顺政企关系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政府主管部门也相应将经营管理权逐步下放,国有企业整合过程中,要理顺角色关系、授权关系、债务关系和资产关系,这是国企整合的前提,也是关键。


  2、混合所有制改革


  不同阶段采取多样发展模式,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过程中,应加强对国资和民资的产权保护,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3、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国企重组后,应及时分析当前现状,建立并完善企业制度及配套运行的治理机制,形成权责统一、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


  4、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国企完成整合阶段后,应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5、引进中长期战略投资者


  根据企业重组后的发展战略,可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有利于国企股改公司调整资本结构。


  国企重组的主要手段,包括企业所有制改革、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债务清理与重组等,具体实践中则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方式进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