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公司合并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2-22 09:47:4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公司实施合并的一大动因是股东财富最大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合并后的新公司必须要实现经营、管理、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协同。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合并肯定是利大于弊的,但是在公司合并及后续整合过程中存在诸多风险,都可能导致合并最终无法取得真正的成功。因此,建筑公司合并需要注意以下五类主要风险:


  1、决策风险


  合并对象的选择和对公司管理层自身能力的评估是一个科学、理智、严密谨慎的分析过程,是实施合并决策的首要问题。如果评估不当或失误,就会给后续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2、管理风险


  管理风险包括很多方面的不确定性,例如,管理手段能否具有一致性、协调性,管理水平能否因公司发展需要而适应更高的要求,合并后的管理人员及管理队伍能否的得到合适配备,能否找到并采用得当的管理方法等等。


  3、经营风险


  为了实现经济上的互补性,达到规模经营,谋求经营协同效应,合并后的公司还必须改善经营方式,甚至生产结构,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严格控制产品质量,调整资源配置。若不能采取有效的办法使人力、物力、财力达到互补,不能使各项资源真正有机结合,不能实现规模经济和经验的共享补充,必将导致合并的失败。


  4、文化风险


  合并双方或多方能否达成公司文化的融合,形成共同的经营理念、团队精神、工作作风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同样会带来风险。公司文化是在空间相对独立、时间相对漫长的环境下形成的特定群体一切生产活动、思维活动的本质特征的总和。公司文化是否相近,能否融合,对合并成败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特别是在跨国、跨地区的合并案中。


  5、外部风险


  公司合并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可以避免合并行为的盲目性,但同时可能存在不合理干预的情况,导致中小企业的合并失败。


  此外,第三方服务机构作为供求信息的传导者、战略计划的制定者、交易价格的发现者为交易双方提供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在不完全市场化的背景中发展起来的企业产权交易中心,在显示供求信息、寻求交易对象等方面只能提供有限的服务,不能为公司合并提供比较全面的信息,最终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合并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