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定价的影响因素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2-06 09:52:1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行为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并购增加企业收益,合理确定公司并购的定价是公司并购成功的关键一步。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虽然并购定价主要由目标公司的价值评估确定,但实际交易中会受到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如是否存在竞购者、并购谈判时间、就业安置问题、政府制定的收购规定等。


       一、存在竞购者


       并购方企业的管理者可能会高估自身的管理能力和目标企业的价值,从而高价收购目标企业,导致并购整合失败、股东财富减少。这种并购定价被高估的现象在存在竞购者的情况下更易出现,当存在竞购者时,并购方容易出价过高,同时主并企业的股价会随着并购公告的发布而走低。


       二、时间因素


       重大并购事项从谈判直至交易完成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有的甚至长达数年,这可能导致之前认为合理的并购价格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得不适宜。尤其当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如金融危机时,出价过高则定价所依据的预期盈利将难以实现。


       三、就业安置问题


       通常情况下,并购方扩张的欲望越强,其对价格的承受能力就越大,甚至有的企业管理者更看重扩大市场份额,而不是维持近期盈利。对目标企业而言,定价往往不会太高,谈判的关键在于如何妥善解决众职工的就业安置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并购方企业来说,若能妥善解决就业安置问题,就有可能降低并购价格。


       四、收购法规


       我国并购政策的底线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政府部门如证监会和国资委在批复国有资产转让时,都会要求转让价格应高于国有企业的净资产,即净资产溢价转让。这些政策为建筑企业并购国有企业设置了价格方面的限制,并购定价过低可能会受到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查,甚至导致并购项目搁浅。


       并购定价的恰当与否直接影响并购业务的成败,对并购双方都有重要的影响,建筑企业应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在企业并购交易中逐步用市场化手段确定并购交易价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