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尽职调查的方法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2-06 09:49:5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尽职调查是在并购双方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之后,建筑企业并购方为了确认目标公司提供信息的是真实性,需要对企业提供的信息进行核对。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尽职调查可分为业务尽调、财务尽调、法律尽调等,具体可遵循以下方法进行操作。


       一、了解目标公司,利用网络进行初步尽调


  通过互联网、纸质媒介等可查询到目标企业公开披露的相关信息,例如工商局网站可查询目标公司营业执照所载基本情况;中国专利查询系统、中国商标网可查询商标公司所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信息;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平台可查询目标公司是否存在涉诉情况等。


       二、根据情况制作尽职调查清单


  在对目标公司进行初步尽调后,并购方应该结合目标公司的具体情况,制作出符合目标公司特性的清单交由目标公司进行填写。例如:根据目标公司的业务类型、资质要求等情况,对于尽职调查清单的通用模板进行修改。


       三、目标公司或相关方根据尽调清单提供相关资料


  并购方将制作完成后的尽职调查清单交给目标公司,要求其根据清单的要求给出相应的资料和回复。此外,如果出现目标公司拒绝提供要求的资料、拒绝资料复印、拒绝资料查询等情况,对于遇到的障碍应当在尽职调查报告中明确指出所遇到的问题和采取的手段。


       四、并购方提供的资料进行核查验证


  并购方在收到资料后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核查验证,以防止出现资料短缺或者资料有误等情况,影响后续并购交易活动的进行。


       五、现场访谈


  在进行并购前尽职调查的过程中还应采用现场访谈的方式,对于目标公司的管理层进行访谈核查,对于目标公司的供应商、客户等进行补充访谈,对于目标公司的周边人员进行相关情况的调查,以确保资料的真实性。


       六、对于前述尽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未提供完整的材料,发送补充清单
 

  在上述的尽职调查过程中,并购方可能会发现一些之前并未注意到的问题,或者有资料不完整的情况。此时应当制作补充清单,要求目标公司进行进一步的补充提交。


       七、及时与委托人沟通发现的重点问题、相应后果及整改解决方案
 

  在尽职调查结束后,应当撰写尽职调查报告,将调查中发现的相关法律问题,其可能引发的后果以及针对这些问题可以采取的整改补救措施进行阐述,并就这些问题及时与委托人进行沟通,寻求解决办法。


  此外,具体尽调内容可以在双方谈判过程中约定清楚,包括针对一些商业机密和技术机密需要签订《保密协议》,不得用于其他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