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股权重组有何目的?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2-10 10:33:5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股份制企业发展过程中,常常为了扩大资本利益而进行股权重组。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企业股权重组,是针对股份制公司的股东或其所持有股份发生变更。主要包括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这两种形式。


  股权转让,是指企业股东将其所持有的股份或股权部分或全部转让给他人;而增资扩股是指企业向社会募集资金、发行股票、投资者投资入股等方式增加企业资本金。例如企业借壳上市,也属于一种股权重组。


  企业实施股权重组时,被控股的目标公司属于经济实体,控股企业对目标公司原有债务不承担连带责任,仅承担其出资的股金相应的风险责任。股权重组使得目标公司管理层进行相应改制重组。建筑企业股权重组具有下列这些目的:


  1.建立合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


  企业通过股权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梳理企业产权关系,重新建立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公司治理结构,达到分权与制衡的目的。有效监督企业发展,能够迅速准确地反映企业经营状况。


  同时建立起相对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企业稳健发展,创造更好的经营效益。


  2.利于企业筹集资金


  企业实施股权重组,吸引投资者参与其中,尤其对于股份制企业而言,可通过发行股票将市场中闲散资金集中起来,筹集到巨额资本,支持企业大规模经营生产活动,提高企业发展能力。


  3.优化资源配置


  企业通过股权重组,明晰产权归属,调整产业结构,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企业专业化发展,协调各方利益。


  企业购买目标公司股东股份或其发行在外的股份,获得目标公司的经营控制权,以此为投资。调整目标公司管理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目标公司经营能力,从而获取更高的经营利率。


  企业股权重组,可发生在股份制公司间,也可用于股份制与非股份制公司间,以股权重组为引子,建立利益相关的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