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应对杠杆收购负效应的有效措施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2-06 14:40:4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企业并购主要包括兼并、收购这两方面,即在等价条件下,企业以一定的交易模式来获取目标公司产权的行为,是企业实现扩张重组的主要途径。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杠杆收购作为一种创新方法,企业通过负债收购实现规模扩张,优化产业结构。


  但杠杆收购具有高收益和高风险并存的特点,加之市场不够成熟,相关制度不够健全,企业实施杠杆收购可能会面临风险,而针对企业实施杠杆收购,可采取下列有效措施应对其产生的负效应:


  1.控制杠杆收购的倍数,改善财务结构,注重对风险的分析与防范


  杠杆收购作为企业并购的一种特殊形式,其对企业发展具有显著的正面效应,利于企业实现扩张重组,但其伴随的高风险也应加强重视,主动分析其带来的运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并在制定并购战略方案时,将这些风险考虑进去,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例如分析企业运营资金后期的持续性及流动性、价值成本以及公司经营状况。


  2.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制定相应的杠杆收购监管制度


  在并购活动日益频繁的市场环境下,必须形成一系列的强有力监管体系,配合相应的监管制度,应对企业资金来源、交易内容等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促使投资者理性选择,提高其对高杠杆收购的警惕性,同时适当控制杠杆系数,维护投资者利益及市场秩序。


  3.加强建设相关法律制度,整治企业并购乱象


  自十八大以来,一直强调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强金融“去杠杆”。在该政策背景下,应充分发挥企业杠杆收购的正面效应,加强相关法律制度建设,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根据杠杆收购活动可能出现的负效应,应制定相应统一的监管标准,切实将风险防范到一定可控制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