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杠杆收购在国企改革中应用的几点建议

作者:锦洛    时间:2023-01-30 10:25:24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杠杆收购将是国有中小企业改革的一大趋势,但其运行的市场环境尚不成熟,必须制定有关杠杆收购的操作规程,并从相关制度上严格管理与监督,促使杠杆收购的过程公开透明化,将企业未来面临的收购风险、经营风险尽可能降低。据查阅相关资料统计,杠杆收购在国企改革中的应用,可采取下列相关建议。


  1.制定并完善国有企业改革的杠杆收购中可能涉及到的政策制度,并加强企业信息披露,避免因国有资产评估的不准确性、收购企业与国企的暗箱操作等问题的产生。


  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改革制度体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力度,有效维护投资者、债权人等合法利益,做到资产评估等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


  2.完善资本市场,合理确定杠杆收购筹资的财务模式。具体实践过程中,企业通过可以采取这两类融资模式:


  一是借款融资,即企业通过向银行、保险公司等借款筹集大量资金,收购目标公司;企业还可通过发行大量债券,从资本市场中筹集资金。这类融资模式涉及到的债权债务关系不会影响企业控制权,但因企业需承担还本付息压力,这有可能会导致企业财务危机加剧。因此企业需利用债务融资妥善处理资本结构及中长期债务的合理搭配;


  二是资本结构调整的杠杆收购,企业通过债转股或借款回购股份来调整资本结构,达成杠杆收购目的。但该模式保留了原企业的继续存在和部分原股东的权利。


  3.重视对杠杆收购目标企业的选择,企业需了解并掌握目标企业所处行业地位、经营状况等,并展开科学、合理且客观的分析评估,具体包括:①目标公司所处产业环境分析,包括企业社会地位、产业间涉及到的企业关系、行业竞争规则等,以此评估是否符合企业并购方的发展战略,是否利于企业并购后的整合管理工作;②分析目标公司财务状况,借助第三方金融机构等力量评估企业价值,为确定并购价格提供重要依据。


  4.收购企业需衡量自身实力。企业实施杠杆收购,应具备这些条件:较为稳定的经营业绩、管理能力较青、具有较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财务状况良好且负债率低、有充足且稳健的现金流等。


  5.企业需进行有效的重组经营。即企业完成杠杆收购后,必须开展有效的整合工作,对目标公司进行有效管理,改善企业产业结构、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