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杠杆收购在企业并购中的应用价值分析(一)

作者: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时间:2022-12-14 11:37:3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资本市场的发展为企业杠杆收购搭建了必要的操作平台。这里的资本市场是指证券融资和经营至少一年的中长期资金借贷的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和中长期信贷市场等,其融通的资金主要用于扩张再生产。


  该资本市场具有较大能力,能够通过发行股票、债券或基金等形式来吸收中长期资金,且其公开发行股票、债券和基金可在二级市场流通、买卖,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企业实施杠杆收购,需要大量融资支持,而资本市场则是必要条件,健全的资本市场能够为企业提供充足的融资渠道和多样灵活的融资工具,便于股票、债券、资产的流通和转让。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相关制度规定也不断得到完善,发展杠杆收购的相关条件渐趋成熟,各种融资手段得到广泛运用。


  首先,产权结构的不断完善,是杠杆收购的基础条件。因杠杆收购主要表现为产权交易,因此要在现代企业制度和明确产权的前提下进行交易。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不断增强,产生股权分置情况,而这将为上市公司并购活动带来挑战和机遇。


  其次,只有当上市公司股权充分流动,并在流通中充分体现其价值,才能有效实现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股份流通可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本市场控制权僵化局面。另外,企业面临外部收购的压力,市场竞争激烈,更利于企业价值理性回归,利于并购双方达成协议。而通过股改中支付流通对价,影响上市公司控股比例下降,股权结构趋于分散,更容易实现杠杆收购。


  最后,债券市场的发展,为杠杆收购增加了运行筹码。在企业并购融资过程中,债券市场是不可忽视的部分,企业可通过银行或金融机构进行抵押担保借贷融资,也可发行企业债直接融资。债券市场的发展,促进企业杠杆收购在并购重组活动中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