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杠杆收购融资结构安排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0-31 09:58:47    浏览:次    在线收藏

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战略,离不开大量资金支持。而仅靠企业自身资金是难以支持这一复杂的工程,因此,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活动,必然面临着资金运转或资金运作不当而引起的财务风险。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杠杆收购作为企业并购的一种有效方式,兼并企业在进行交易前后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如少有或没有负债变为承担巨额债务。


  据了解,企业可选择的并购融资方式有限,其中债务融资成本远低于权益融资成本,能够提高企业市场价值,具有以下作用:


  ①债务融资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经理人代理成本;


  ②企业负债程度尚不会威胁到企业的持续经营,其破产成本远不足抵消债务融资收益;


  ③随着企业杠杆增加,其债务利率并不会随着提高,负债水平不会增加企业债务成本。


  而杠杆收购,即企业收购方为筹集资金,以目标公司的资产或未来收益为担保,而向银行或金融机构大量借款或者发行高利率风险债券(“垃圾债券”)。杠杆收购,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增加企业财务杠杆来完成兼并重组交易。


  也就是说,在企业杠杆收购中,借债比例要占收购总资产的50%以上,债务结构十分复杂,不同等级债务,提供不同的风险报酬,同时也承担着相应的投资风险。


  企业杠杆收购的融资结构安排,即采取杠杆收购时的资本结构规划,十分重要,合理的融资结构设计,能够协助企业顺利筹集足额资金完成杠杆收购的交易行为,并一定程度上降低收购者融资成本、债务负担。


  企业在杠杆收购过程中,向投资银行或其它金融机构借贷(即过渡性贷款),购买目标公司股权并获取控制权后,再安排目标公司发行大量债券进行筹资,偿还过渡性贷款。但因企业负债率较高,导致其信用评级大大降低,风险过高,因而这类发行债券被称为“垃圾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