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杠杆收购融资金融制度约束

作者:锦洛    时间:2022-10-18 09:51:0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企业杠杆收购存在融资问题,因资本市场发展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的现象,这会导致企业并购目标与投资银行间存在信息不对称,阻碍并购交易活动的正常发展。而企业杠杆收购融资金融制度方面,存在下列几方面约束。


  1.资本市场内部结构的不均衡性发展


  在企业杠杆收购过程中,资本市场是其获取长期融资不可或缺的场所,同时为企业股票、债权、产权等转让提供了较大的便利,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并购成本。但从融资结构来看,企业严重依赖成熟的资本市场,从而导致出现“强股市、弱债市”的失衡特点。一方面,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的发展存在失衡状态;一方面,企业债券占整个债券市场的规模较小。这种失衡导致资本市场不能有效促进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无法解决企业并购融资的问题。


  2.商业银行无法为企业杠杆收购提供大量融资


  企业实施杠杆收购,能否从商业银行那里得到足额的抵押贷款十分重要。但商业银行提供抵押贷款需面临较大风险,包括抵押资产的质量、抵押方的现金及资产流动性、公司部分资产出售后是否影响企业正常运营等。另外,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有限,其资产运作和管理等方面受到严格控制,因此无法为企业的杠杆收购提供大量融资。


  3.投资银行供给严重不足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发行在公司并购融资方面,西方发达国家投资银行起着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这三方面:


  ①投资银行提供过渡性贷款,获取目标公司控制权后,再通过发行目标公司债券筹集资金偿还过渡性贷款。因该类贷款风险较大,一般的商业银行是不愿意冒险提供的。但也有例外,如能从中获取高额手续费或承销佣金。


  ②投资银行可协助企业分析目标公司,测算目标公司的现金流量规模、来源及其稳定性,并设计债务结构,并结合当前金融发展趋势、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收益要求、市场行情等因素灵活运用融资工具,创造性地安排多层次债务,促进企业杠杆收购顺利进行。


  ③投资银行可协助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增加企业现金流量,并为其设计一套投资套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