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境并购的申报与备案税务风险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7-20 10:57:0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中国企业在跨境并购中,主要面临尽职调查、并购方案设计、税务申报与备案、争议解决、税务管理体系等五类税务风险。在尽职调查税务风险识别中,企业应该关注目标公司并购期前及期间的经营状况。


  建筑企业在跨境并购完成后,应注意履行相关国家税法规定的申报和备案义务,包括国内相关申报和备案义务,以及境外相关申报和备案义务。


  一、国内相关申报和备案义务


  有些企业或为了隐瞒境外投资状况,或因为对相关的申报制度不了解,或感觉申报难度较大而没有作到规范申报,导致公司对于境外投资相关信息和所得漏报和错报,从而引发税务机关启动调查程序。


  对于我国居民企业来说,如果在境外成立企业或参股外国企业,或处置持有的外国企业股份,符合税法规定情形的,应主动向主管税务机关填报《居民企业参股外国企业信息报告表》。如果属于受控外国企业,则应在符合相应条件时,根据税法规定填报《受控外国企业信息报告表》。此外,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及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关联申报和同期资料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的要求,报送关联申报表、国别报告,并准备好同期资料。


  二、国外相关申报和备案义务


  在签订了目标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后,需要履行交易相关税费的申报缴纳义务。不同的国家对于交易税费的申报缴纳可能会有不同,有的是以签订协议的日期或者交割日作为纳税义务发生点,有的则以缴纳税费作为交割生效的先决条件。


  目前大多数国家以购买方作为交易税费的扣缴义务人,而有的国家对此并没有明确规定,需要交易双方提前完成对交易税费的责任划分。此外,建筑企业在跨境并购后的公司运营中,也应与所在国家(地区)税务机关积极沟通,注意了解所在国家(地区)需要缴纳的税费种类以及税收优惠(特别是所在国家或地区吸引外资或鼓励行业发展相关政策)等税法规定,争取早日熟悉所在国家(地区)的税收征管体系,掌握有关税费的申报缴纳期限和缴纳方式,避免因不熟悉规则而带来的税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