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跨境并购:尽职调查税务风险识别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7-19 09:56:25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近年来,企业通过跨境并购进行业务整合和提升已经是大势所趋。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中国企业在跨境并购中,主要面临尽职调查、并购方案设计、税务申报与备案、争议解决、税务管理体系等五类税务风险。在尽职调查税务风险识别中,企业应该关注目标公司并购期前及期间的经营状况。


  由于建筑企业在跨境并购时多采取股权收购的方式,在并购后需要承担目标公司并购前的历史遗留问题,包括税务问题,所以必须对跨境并购的目标公司进行详细的税务尽职调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目标公司和被收购公司股东为了促成并购交易,往往有意或无意隐瞒并购前的涉税情况,如纳税申报、发票管理、税款缴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被当地税务机关处罚等情况,而跨境并购的企业很难全面掌握上述情况,从而造成跨境并购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产生税务风险。


  全面审慎的税务尽职调查在跨境并购交易中至关重要,可以为估值模型及股权买卖协议谈判提供详细的数据支持,从而降低交易风险。中国企业在跨境并购的税务尽职调查中,应当尽可能详细查阅目标公司的税务资料,此外也可以采用访谈形式,与目标公司的管理层、税务人员和中介顾问沟通,收集目标公司涉税信息,尽量全面、准确地识别应计未计、应缴未缴税款以及其他税务风险点。常见的税务尽职调查关注要点包括:原有税收政策沿用(如合并纳税);目标公司税务法规理解不正确,导致税务合规性欠缺,从而造成少记应纳税款及滞纳金、罚款;无支持文件的税务筹划处理方式;无支持文件的税收优惠;无支持文件的关联方交易定价政策;少代扣代缴雇员或主要股东的个人所得税;少缴纳强制性社会保险。


  此外,在进行并购相关的税务尽职调查时,目标公司仍在运营中,从而导致并购期间也会产生涉税问题,特别是并购周期较长的项目,更容易产生大量的涉税问题。而并购企业往往容易只关注并购开始前的历史问题,却忽略了并购开始到并购完成的这段时期,从而导致新的涉税风险。


  因此,建筑企业在跨境并购的税务尽职调查中,除了要尽可能详细查阅目标公司收购前期所有的税务资料,也应对收购开始直至收购完成期间的所有税务资料保持关注,避免因公司历史原因造成账面上看不见的税务连带责任。必要时,可以要求目标公司在收购开始后,及时将当期发生的重大经营情况告知本企业,并应建立与目标公司的管理层、税务人员和中介顾问的沟通机制,尽最大可能消除收购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