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管理层收购对公司治理结构变化的影响(一)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7-15 10:48:1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管理层实施收购后的一大显著变化:公司治理结构将发生相应变化,即伴随着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化而产生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归一化。其影响主要表现为下列几方面:


  1.内部制衡机制的变化


  即企业股权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管理层收购后,具备企业信息资源优势,成为一大股东,这一变化也使得企业原内部制衡机制需要重新进行设计。而企业董事会成员更换意味着企业原有决策方式的变动,逐渐转为管理层为主。这一格局将打破原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立的局势,也导致企业内部制衡机制转变为自我制衡机制。


  2.委托代理层级链的减少


  由于引进战略投资者,企业降低了一定代理成本。管理层收购,使得所有权与经营权归一,也就减少了代理层级链,从而降低一定代理成本,提高企业绩效。但往往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一方面降低代理成本,成为企业固定,参与企业后续经营收益分红;另一方面为企业管理层收购提供巨额资金,成为企业债权人,获取债权收益,但这类投资者对管理层的监督力度较之前更为严格,甚至会转为企业负担,影响企业利润。


  3.激励与约束机制的重新调整


  由于企业管理层属于特殊个体,即所有者、决策者、经营者、监督者四位一体,剩余索取权与剩余控制权集一身的特殊个体,导致企业内部制衡机制逐渐转为自我制衡机制。在激励与约束机制方面,逐渐向自我激励与约束转变。但从当前MBO现在来看,因信息披露不够充分,资金方面可能会存在一定隐患。


  不同种类的资金提供者因其追求的目标不同,在激励与约束机制上的设计也应做相应调整。若管理层收购后企业现金流不足以支付利息,则债权人收益难以保证,可通过诉讼或仲裁等方式直接变卖企业质押股权或抵押资产,这也就使管理层需要承受还本付息的压力,加剧了其风险投资。


  而管理层面对债权的还本付息、股权高分红的双重压力下,会影响其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