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企业并购中标的资产估值水平影响因素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6-08 10:30:4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标的资产估值水平由企业资产的内在价值决定,但也受外在环境的影响。另外,估值方法背后的逻辑,也存在一定意义,会影响到各指标对标的资产估值结果的作用程度。


  资产内在价值受标的企业自身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等因素决定,且外在的市场行业、经济发展趋势、行业动态变化等客观因素也会影响企业资产估值。而针对某一具体的交易活动,其交易的性质、动机等主观因素,也会直接影响标的资产的估值水平。基于此,总结如下影响标的资产估值水平的因素:


  1.并购企业交易双方的实力对比


  标的资产的估值,实际上是并购企业交易双方于资产上的一种博弈。因此交易双方的议价能力会影响标的资产估值水平的高低,而双方议价能力,又体现在其经营规模、企业盈利能力等方面。


  2.企业所处市场环境及行业地位


  资产估值往往直接受到市场环境及行业动态变化等方面的影响。当社会经济、行业趋势等处于上升时,标的资产估值会相对较高;反之,经济、行业处于衰退期,资产估值呈现下降趋势。


  3.资产出售方的流动性较好


  建筑企业在收购标的资产时,若交易双方的资产流动性较好,也会影响其标的资产估值。也就是说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并购方的支付方式或现金购买比例可能会影响标的资产估值。


  4.交易性质和交易目的


  即企业此次并购重组活动是否属关联交易、涉及到的标的资产估值是否客观公允、重组企业是否为借壳上市等,都将影响此次估值目的,进而影响标的资产估值水平。


  因此,建筑企业并购双方的盈利能力、行业估值水平、对价支付方式、关联交易、借壳上市等客观及主观因素,都会对此次并购重组活动中的标的资产估值产生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