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对赌协议在建筑企业并购中的作用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4-21 09:20:08    浏览:次    在线收藏

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行转型升级,而针对交易双方间的信息不对称性,对赌协议应运而生,作为一种创新的并购契约形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交易双方间的信息不对称性带来的风险。而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对赌协议在企业并购重组中的作用具有双重性。


  一、建筑企业并购中对赌协议的积极性


  1.对赌协议的信号作用


  即建筑企业双方在并购交易中签署对赌协议,对并购协同作用起到积极作用。以双方签订的业绩补偿承诺为信号,为收购方提供信号价值,降低交易成本。同时也为较好的目标公司提供被并购机会,给双方带来更高的协同效益。


  2.对赌协议的激励作用



  并购交易双方签订对赌协议,被并购方需在协议中对未来预期完成的业绩进行承诺,一旦业绩承诺完成,将不会承担协议中签订的补偿责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励着被并购方管理层积极参与并购活动,努力实现经营业绩预期目标。


  二、建筑企业并购中对赌协议的消极性


  1.对赌协议标准过高,承诺方难以达到


  被并购方管理层一旦签署了高标准的对赌协议,将承担巨大经营压力,且其在后续经营管理过程中,由于过分重视业绩和经营发展,从而忽略了公司内部治理与风险控制,这将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另外,在市场不景气等影响因素下,签订高标准的对赌协议,无疑是雪上加霜,甚至会导致企业濒临破产。而且,有的建筑企业可能会采取不当措施,如以财务造假等达到业绩要求。


  2.易分散企业股权,控制权受到威胁


  建筑企业双方签订的对赌协议,往往是以股权为筹码,若承诺方未达到对赌协议的业绩要求,需以股权回购方式进行补偿。


  而建筑企业管理层的股权割让,会分散企业股权,严重的可能会威胁到企业控制权,造成企业管理层逐步丧失企业控制权的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