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的区别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3-16 10:04:4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收购通常是指收购人通过合法途径取得公司控制权的行为。为规范非上市公众公司的收购,中国证监会制定并颁布了《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规则。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在建筑企业经济活动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股权收购和增资扩股这两个词语,那么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的区别是什么呢?


  一、交易对价不同


  A公司持有B公司100%股权,B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在B公司净资产为1000万(即不考虑B公司盈亏)的前提下,如果我们想收购B公司的50%股权,则我们需要支付给A公司的股权转让对价为500万,即注册资本金的50%;


  如果我们想通过增资扩股获取B公司的50%股权,则我们需要支付给B公司的增资款对价为1000万,即在股权比例相同的情况下,A公司向B公司投入注册资本金1000万,则我们也需要向B公司投入注册资本金1000万。


  二、导致注册资本不同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股权转让完成后,B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而增资扩股完成后,注册资本金变更为2000万。


  三、资金流向不同


  股权转让因收购了A公司持有B公司的50%股权,因此,股权转让对价的资金流向为A公司,而增资扩股因为是对B公司进行增资,所以增资扩股对价的资金流向为B公司。


  四、税务影响不同


  股权转让可能因股权转让款产生所得,A公司可能需要承担股权转让所得税,而增资扩股是我们对B公司的投资行为,则不需要承担任何税负。


  那么在什么情形下适用股权转让,在什么情形下适用增资扩股呢?一般来说,可能涉及缴纳巨额所得税的情形下,我们一般适用增资扩股的模式获取股权;如果B公司原股东退出,我们收购B公司原股东持有B公司的100%股权,或者B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过大,则不宜适用增资扩股,而需要通过股权收购来获取B公司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