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前应注意的5个财务问题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2-25 09:41:31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由于部分企业为了更快地实现经济扩张忽视了并购所引发的财务风险对整个并购活动的危害性,从而造成了整个并购活动的失败,因此有效地控制并购财务风险对企业并购具有重大的意义。建筑企业并购前主要应注意以下5个要点:


  1、财务尽调越早介入越好,为尽调赢得充足时间,及时给出财务调整建议,为并购审计打下基础。


  尽调是并购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历史与未来相结合,建筑企业并购一定要让公司财务尽早介入,而不是让审计先进入。此外,既定的财务并购,应该查看三年的报表,发现中间的问题点,提前沟通处理,减少摩擦,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2、尽调时核实资产,关注现金和存货两大类资产,及时清理前期的合同,降低应收账款,减少存货占比,提高账上现金规模。


  不同企业的收入确认原则差异较大,有些是以开发票来确认收入,但实际需要发票关联到具体合同、交付等等。关注标的公司的发货单、签收流程,以签收流程作为突破口,了解内控流程、内控质量等是否存在问题。


  3、关注企业成本构成,企业收入与成本不匹配时的调整原则,以及可能产生的税收测算,包括增值税与所得税。


  做尽调的时候,可以做财务规划,查看标的公司的收入是否能够调整,有可能引起的税收,比如有的企业可能不知道企业所得税怎么享受所得税的加计扣除政策。


  在同一个行业中,若同比企业商业模式差不多,对应的成本结构、费用结构也会比较相似,可以在这些财务方面的共性做功课,如果标的公司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就有可能是造假。从中可以看出标的公司的管理水平,为之后的谈判和估值埋下伏笔,打好基础。


  4、对企业盈利能力进行分析,关注至少两年一期的财务数据,结合行业以及上下游企业进行判断,提前把握未来提升空间。


  5、财务相关问题清单:


  (1)收入问题:看收入和确认原则是相符合的,一定查看收款凭据,特别是一些技术服务型公司。


  (2)费用问题:费用情况可以从组织架构分析,组织架构基本就构成了标的公司费用构成。


  (3)公司社保:若标的公司不交社保,或者最低基数缴纳社保,如果是人员费用占比高的公司,那么社保费用规范化会是之后的一个隐形的新增费用,侵蚀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