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资产剥离:资产置换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2-14 13:23:3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广义的资产剥离指企业在改变经营机制时,把一部分资产、负债和相应的所有者权益以及相关的收入、费用等从拟设立的公司中分离出去的行为,也称为净资产剥离。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通过剥离可以使企业克服障碍,具备改制条件;也可以使企业集中发展更具战略意义的重点业务,使企业资源达到更有效的配置和利用,从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资产置换指建筑企业交易双方将经过评定的资产进行等值置换,将不符合公司发展的资产剥离出去,同时注入优质资产。是资产重组中的一种特殊方式,一般情况表现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以优质资产或现金置换上市公司的呆滞资产,或以主营业务资产置换非主营业务资产等情况,具体形式包括整体资产置换和部分资产置换。


  企业整体资产置换是指一家企业以其经营活动的全部或其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与另一家企业的经营活动的全部或其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进行整体交换。在资产置换后,可以调整公司的产业结构,极大的改善资产状况。


  一个完整的资产置换方案通常应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资产转换的总体情况;


  2、本次资产置换双方的基本情况;


  3、本次资产置换的目的;


  4、资产置换的原则;


  5、资产置换内容;


  6、置换的程序或相关问题的处理。


  在资产置换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双方的公允价值和计税价值;


  2、换出资产的税的处理和换入资产进项税的处理;


  3、换出资产在换前的业务处理;


  4、换入资产的入帐价值;


  5、流转税和所得税;


  6、有关部门的文书文件。


  此外,如果资产置换的支付方式为股权形式,则是抽资换股。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鼓励市场创新,允许换股收购,明确收购人可以以证券作为支付手段收购上市公司,使换股收购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