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如何实现债务重组

作者:锦洛    时间:2022-01-18 09:38:20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是其发展壮大、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途径。企业并购包括企业资产、财务、债务、人员等,其中,债务重组是重要的一环。那么建筑企业并购如何实现债务重组呢?


  在债务重组的具体处理环节中,可以有很多形式的方案实施,主要目的都是为了盘活企业资产,或使企业资产结构得到改善。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一个完整有效的债务重组方案主要具备这些内容:


       一、调整债务结构


  建筑企业通过调整债务结构,能够减少近期的债务本息支出的后力和风险,使已形成的损失得到一定分担,有余力处置不良资产,盘活企业资产。


       二、调整经营结构


  建筑企业进行债务重组,是为了改善经营状况。建筑企业在完成债务结构调整后,还需对企业经营重新安排,合并或出售不良资产,使企业生产经营重获活力。下面有几种具体的债务重组方案,以供参考:


  1、债务与资产同时剥离或置换


  理论上而言,债务与资产同时剥离或置换是一种较为简便的操作方案,分为整体置换和部分置换。


  (1)整体置换


  即新进入的资产,建筑公司几乎成为一个全新的业务主体,不存在纠缠不清的遗留问题。


  (2)部分置换


  操作过程更为简易,但只能短期改善公司的账面财务状况和资产质量。


  2、以资产或股权抵偿


  缺乏资产又负债累累的建筑公司,则需要通过变卖公司所有资产或持有的子公司股权来获取一定数额的资金偿还债务。如果能够得到债权方同意,债务人还可直接用股权或资产向债权方抵偿。


  3、债转股


  即把债权人拉入企业,将其对企业的债权转变为资本注入。建筑企业通过债转股的方式,能够减轻一定的偿债负担,同时,也使投资人的不良资产有望转为良性资产。


  4、折价以现金买断


  债务双方经协商达成一致,对债务总额进行一定比例折价,债务方按照商定的付款方式和日程结清双方的债权债务关系。通常这种情况下,大多以现金一次性支付或短期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尽快解决债务。


  但是,债权人需要承受一定损失。不过针对企业负债沉重不能实现按期全额偿付的情况,这种用较小代价在短期内结清债务获取现金的方式,有利于债权人日后的正常经营发展,有利于债务人维持正常的业务关系,得以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