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资产重组的基本步骤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2-01-10 10:40:26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资产重组指企业资产的拥有者、控制者对重组企业的实业资本、金融资本、产权资本和无形资本进行分析、调整、优化组合,使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和提高效率的过程,可以以多种形式进行,包括:资产注入、企业兼并、收购、联合、分拆、出售、破产、改制等。


  资产重组是企业重组的核心,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观察,具体情况需要严格基于公司企业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合法的认定处理的;基本步骤为收集材料、设计重组方案、上报方案、清理资产、发现公告、执行重组等,建筑企业可按照以下流程进行操作:


  1.对重组企业的经济效益状况、资产财务状况、内部组织机构状况、人员状况、企业办社会状况、产品技术设备状况、企业管理状况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


  2.成立企业重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得力人员,着手对本企业内部、外部现状和问题进行分析,明确企业重组的目的与基本思路。


  3.拟订企业重组实施方案,以及公司章程、集团章程、配套方案等一系列重组文件。


  4.将拟定的《实施方案》及重组原则和步骤告诉企业员工,听取员工意见,同时对员工进行思想动员和学习教育,并对企业高中级管理人员进行分类培训,统一思想认识。


  5.将《实施方案》送各有关部门,并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最后修订方案,上报相关监督管理机构审批。


  6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清产核资工作,进行资产清点、盘库、造册等,对准备进行重组的资产进行准确评估。


  7.清理债权债务,界定产权,核实企业法人财产占用量,划分经营性资产与非经营性资产,从总资产中剔除和剥离非主业资产、闲置资产以及非经营性资产。


  8.确定科学合理的股权结构,建立规范的现代产权制度,实现产权多元化。例如,社会法人股和员工股的股权比例如何确定才能激励和约束有效制衡。


  9.通过产权交易市场,确定重组资产价格。


  10.根据《产权转让合同》,办理产权交割及法律手续。


  11.持产权交易机构出具的《成交确认书》,办理工商、土地、产权等变更手续。


  12.发布重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