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建设企业交易中心。

建筑企业并购谈判的基本流程

作者:名喜喜    时间:2021-12-28 09:37:22    浏览:次    在线收藏

建筑企业并购谈判可以看作一个包括评估、计划、关系、协议和维持的持续过程,贯穿着整个并购项目。完整的谈判过程可以分为准备阶段、接触阶段、实质阶段、协议阶段和执行阶段,在不同的阶段应采用不同的谈判策略和技巧,各阶段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阶段一:进行科学的项目评估


  据建设企业交易中心了解,并购谈判能否取得成功,更重要的是谈判的各项准备工作,例如,从严格意义上讲,任何谈判都离不开科学的评估,企业在正式谈判之前对并购活动要作出评估,以此为依据把握谈判进程。


       阶段二:制订正确的谈判计划


  建筑企业并购谈判计划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谈判目标以及对方的谈判目标分布是什么,将双方的目标进行比较,仔细列出利益的共同点与不同点。双方利益一致的地方可以正式谈判中加以确认,以便提高和保持双方对谈判的兴趣和争取成功的信心,同时为解决利益不一致的问题打下基础;对于双方利益不一致的地方,则要发挥创造性思维,积极寻找使双方都满意的方法来加以解决。


       阶段三:建立双方的信任关系


  并购谈判中建立双方的信任关系是至关重要的。谈判中应设法表现出自己的诚意,例如:在与不熟悉自己的人进行谈判时,可以利用某些非正式的场合向对方列举一些在过去的同类交易中以诚待人的例子,也可以安排一些有利于建立双方信任感的活动。当然最终使对方信任的是行动而不仅是语言,对于对方的询问要及时予以答复,做到有约必行。


       阶段四: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


  清楚对方的谈判目标,对彼此意见一致的方面加以确认,而对不一致的地方通过充分交换意见、共同寻找解决方案,达成令双方满意的协议。


       阶段五:协议的履行与关系的维持


  并购谈判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协议的内容能够得到圆满的贯彻执行,使双方利益得到实现,谈判后协议的实施以及并购之后的整合都十分关键。首先己方要信守协议,并对于对方遵守协议的行为给予及时的反馈和情感反应,让沟通发挥更大的效用。